鸡西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鸡西在线网 > 新闻 >

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今日“首秀” 但有“5个烦恼”

2017-03来源:

  新京报讯 3月1日,银监会网站正式更新主席一职为郭树清,个人简介中显示,郭树清2017年2月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据国新办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3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这也将是郭树清首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公开亮相。

  在离开金融监管领域四年后,61岁的郭树清又回到了熟悉的金融系统。

  在他“空降”山东之前,郭树清曾担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初期,他便在资本市场连烧“三把火”——接连推出完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及打击内幕交易三大措施,在市场造成轰动。

  在严打内幕交易方面,郭树清有句名言:“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

  虽然担任证监会主席仅有506天,但郭树清提出的各项制度调整政策达70项,相当于每周推出一个新政,郭树清也被外界视为“金融改革家”。

  分析认为,新任银监会主席的担子决不轻松,在他面前,还面临着大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整顿、不良贷款处置等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原总裁梅兴保昨日表示,郭树清是个“老金融”,在地方政府工作过,在建设银行工作过,还有央行、外汇局、证监会的经历,他能够执掌银监会,业内对他有很大期待。

  郭树清的5个烦恼

  烦恼1 大金融监管提速,协调监管不留死角

  随着郭树清就任银监会主席,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人事调整,今年的大金融协调监管将有所作为。

  2月28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其中,“加快”建立意味着今年将有所作为。

  业内也对于新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寄予厚望,相信他对于监管机制的协调推进会有非常好的意见和作为。

  “实际上,监管协调机制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来了,但是,去年尚未完成。今年将加快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我认为,这是今年金融改革的第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原总裁梅兴保表示,相信今年随着新主席的到位以及新的职能调整,今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一定会有调整。有的职能部门会裁撤或归并,甚至放到地方,当然,也会新设立一些部门。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的出现,让监管出现了一些死角。“未来,协调监管一定会不留下死角,不留下漏洞,监管全覆盖。”梅兴保说,比如,最近“一行三会”正起草规范金融机构资管业务意见,提出打破刚性兑付、限制非标资产投资、统一杠杆要求、消除多层嵌套等新规。这就是大金融监管的尝试。

  烦恼2 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压力不容忽视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原总裁梅兴保表示,最近三四年不良资产不断攀升,不过,去年第四季度的不良贷款无论是增长额度还是幅度均降下来,初步企稳。这说明去产能初显成效,出现了企稳的情况。能否一直稳定下来目前还不好说,至少现在来看,出现这一迹象是好事情。

  近日,银监会发布2016年四季度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增长14个季度之后首次出现下降。其中,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在不良率下降的同时,商业银行利润增速有所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2017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其中,小微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仍将是不良贷款主要增长点,中小房企融资风险和部分地方政府债务的潜在风险也应引起关注。

  去年年底,一位银行业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从整个实体经济状况以及关注类贷款规模看,还没有看到不良率出现拐点的迹象。”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不良率上升状况将会持续一年甚至更久一些,“不同地区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不良资产的处置也将成为郭树清未来的挑战之一。

  “银监会接下来面临比较重要的可能是不良贷款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认为,目前对于处置不良资产已经提出很多思路,包括债转股、投贷联动、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等。“郭树清履新后,可能在这块需要继续往前推进。”

  梅兴保认为,1.74%的不良率,实际上还是健康的范围。现在处理不良资产的机构已经市场化了。一方面,银监会允许民营资本进入不良资产处置,另一方面,鼓励银行自己处置不良资产。郭树清上任后,预计会加速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

  烦恼3 互金整治不能“卡太死”,也不能坐视不管

  近些年来,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模式和业态迅速生根发芽,一些问题和风险也集中爆发。特别是在P2P网贷领域,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等问题时常发生,不少投资者陷入“理财陷阱”。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和监管收紧,P2P网贷平台迎来大“洗牌”。根据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仅在2017年2月份,就有53家网贷平台爆出问题,其中停业或转型的平台占据大半。

  “互联网金融监管肯定是一个重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表示,之前P2P平台出问题的事件比较多,而现在P2P平台又归口在银监会的普惠金融部,包括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也是郭树清履新后监管可能会继续着力的点。

  针对P2P领域集中爆发的一些风险,银监会去年联合三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引导网贷平台回归“信息中介、小额分散、服务实体及普惠金融”的本质。其后,又有关于网贷机构资金存管方面的细则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贷监管领域,各部委近两年来针对热点问题也出台一些文件。2016年,有大学生因在多网贷平台借贷无力偿还,最终选择轻生。去年4月份,银监会联合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

  除了P2P网贷,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等领域也不断爆出监管的灰色地带。宋玮认为,包括银行业之外的大数据金融、P2P、众筹等典型的互联网形态,以及未来银行业自身的互联网化,都需要进一步出台规范和标准。

  “互联网金融监管在国际上也有很多方面是空白,我国互联网金融做得比较超前,电商规模大,受众广,这些方面的监管可能需要开创型的标准制定、风险点识别。”宋玮认为,监管既不能卡得太死,也不能坐视不管,既要把普惠金融做活,也要思考怎么保证普通受众的利益。

  烦恼4 配合楼市调控,控制房贷数量比例

  2016年前三季度,随着房产市场的火热,房贷投放异军突起。据央行发布的2016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63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

  据媒体报道,2008年以来,房贷大部分时间维持在1000亿-2000亿元的月度规模,即使在2009年“四万亿刺激计划”时,月度房贷最高也仅仅冲至3433亿元;去年9月,房贷规模达到5741亿元。

  而在9月底、10月初,多个省市陆续出台包括信贷政策在内的调控政策,房产市场火爆局面遇冷。

  央行的数据印证了楼市的变化。据央行2016年四季度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人民币贷款部门分布看,住户贷款增长较快,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4.8万亿元,同比多增2.3万亿元,但增速从高位开始放缓,年末为36.7%,比11月末低0.1个百分点,为近20个月以来首次放缓。

  今年以来,不少省市降低通过首套房利率的折扣继续调控市场,2017年房贷调控仍然将是重要的主题之一。

  “郭树清履新银监会后,还要面临如何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表示,从监管层上看,信贷政策也是整个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需要房地产税、土地供给等因素来综合考虑,“房贷政策也是接下来需要配合进行调整的一个方面。”

  “事实上,房地产的信贷令人担忧。在去年新增的信贷中,新增的房地产信贷占比一半,高达45%。明显挤占了其他实体经济的额度,间接拉动了融资成本的上升。”梅兴保表示,相信郭树清一定会认真研究和制定新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使房地产占有的规模占到应有的水平。

  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存在一定的泡沫,郭树清任职后,银监会会加强对房产市场的监管提示。

  “会对商业银行房贷比例提出要求、加强窗口指导、风险提示等,”黄剑辉认为,未来在整个信贷结构中,银监会会注重控制房贷的数量和比例,以免形成系统性的风险。

  烦恼5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新机制

  宋玮表示,现在实体经济下滑,银行业怎么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监管应该会有动作,推动银行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创业。

  通过2017年银监会工作报告与2016年对比,可以发现,2016年提出的说法是“全力以赴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2017年的用词则变化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由“全力以赴”变为“切实”,由“效率”变为“质效”,对银行业风控、合规要求更高。

  同时,2017年银监会工作报告开篇即提到了“努力实现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而长久以来,农村金融因为投入大,效益少一直处在边缘位置。

  此外,去年提到的“银行资金向转型中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从文本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有保有压”,报告要求对于“僵尸企业”,要实现市场出清。此外,“僵尸企业”也不得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这对地方银行的坏账考核带来挑战。

  东方资产原总裁梅兴保认为,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要有新的机制。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五次会议,特别提到了金融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房地产与此密切相关,涉及为实体经济服务和防范风险的双重问题。

  去年11月,银监会向16个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银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相关业务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拟对上述16个热点城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人物】

  422米,郭树清从证监会到银监会

  从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的证监会到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甲15号银监会,步行422米的路程,郭树清历时4年抵达。

  2月24日上午,银监会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等人士赴银监会宣布了人事任命。参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会议开始后,郭树清开场便说“将不负重托”。

  两次接棒尚福林

  2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从山东省委省政府人士和银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郭树清于当晚7:33分乘G148次高铁从济南奔赴北京。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郭树清是跟其他乘客一起,并非传言中的“包了整个车厢”。

  一路上,郭树清“不摆架子,就跟普通人一样,和蔼”,上述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中途下车的时候,还跟郭树清打了招呼,也握了手。”另一位接近此次行程的人透露。到北京南站后,郭树清还让车厢里的“其他乘客先下。”

  此时,距离郭树清卸任证监会主席、履职山东省省长已经过了4年。

  2月24日早上,郭树清步入银监会,尚福林出门迎接。此前,正是郭树清从尚福林手中接过了证监会的“大印”,推出了创业板退市等新政,影响深远。

  学者型官员,善处理“疑难杂症”

  在大多数媒体眼中,长相清秀帅气的郭树清算是一个“学者型官员”。

  郭树清在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过队,受益于1977年恢复高考,考上了南开大学。毕业后,郭树清到了中国社科院攻读研究生。

  虽然一开始主攻哲学和马列主义,但进入国务院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工作后,郭树清逐步显露了他在经济治理方面的才能,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等要职。

  他的“学者型官员”的称号来自于他在经济学的成就——郭树清曾两度获得 “孙冶方经济学奖”(这个奖项堪比经济学界的“奥斯卡”)。在其担任建行董事长期间,郭树清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风险和转型方向多有论述,以至于执掌证监会后,有人买来其著作,期望能看到新主席关于改革的“蛛丝马迹”。

  多位熟悉郭树清的人士都评价其低调平和。

  北师大教授钟伟称,有一次开会,会场比较小,郭树清没有往第一排坐,而是“很自然地坐在最后一排”。郭树清跟学者交往时,发言神色温和,讲起话来条理清楚、言语简洁明了。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郭树清给人的印象是“务实没架子、但知识面宽,处理疑难杂症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强,知识储备丰富,工作能力超强。”

  山东四年,大刀阔斧金改

  “来到山东工作,我就是山东人,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四年前的2013年3月,初到齐鲁大地时,郭树清讲了这番话。

  在山东四年间,长期在金融系统任职的郭树清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对山东金融领域大刀阔斧的改革。

  2013年8月7日,郭树清担任山东省省长不足5个月。在他的主导下,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界解读为“山东金改22条”。“山东金改22条”也被业内视为“郭树清山东金改”的开端。

  另据媒体报道,在山东省长任职期间,郭树清几乎见遍了所有金融监管机构和系统性重要机构的领导。

  据不完全统计,他在山东会见过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等监管机构高层,还有四大行董事长、浦发董事长、光大集团董事长、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在内的各大交易所一把手等机构领导。

  此外,山东主政期间,一向儒雅的郭树清给官员们划出了多条“红线”。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郭树清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官员的反腐问题。今年2月6日,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决开正门、堵旁门、关后门,消除权力运行灰色地带,破除各种形式“潜规则”。

  山东金融系统反腐、改革亦成为了他工作的重点之一。

  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最近四年来山东金融业快速发展,实体企业悄然转型,这是郭树清在山东留下的印记。

  “郭氏新政”中股市下跌7.7%

  2011年10月,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证监会主席,任职不过17个月,是中国证监会史上任职时间最短的主席。但其开明的改革派形象让人印象深刻。

  根据统计,郭树清任职证监会期间,证监会发布通知、规则70条,相当于每周1条。不过,“郭氏新政”期间,中国股市指数下跌了7.7%,市场上因此不乏对他的批评声。

  如今履新银监会,在业内人士看来,摆在郭树清面前的“担子”仍然不小。“银行也走出了‘黄金十年’,一方面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不良(贷款)率高企,又碰到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这是摆在郭树清面前的一道难题。”有业内人士分析。

  “只是谁想得罪人?很期待有胆识的郭树清有效刺破泡沫。”有报道援引地方资管公司人士称。

  在媒体看来,最大的悬念在于,此前拥有央行、证监会背景的郭树清主政银监会,会否加速一行三会“合并”的步伐。这或许会在“郭氏新政”的“第二季”揭晓答案。

  B04-B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彧 王全浩 侯润芳 陈鹏 宓迪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