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鸡西在线网 > 新闻 >

黄洁夫:斩断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链 中国说到做到

2017-03来源:

  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庞无忌)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2月赴梵蒂冈参加“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时,器官移植方面的“中国声音”得以传递,该领域多个国家的代表都表示认可中国说到做到的能力。

  黄洁夫表示,2015年,中国说要取消死囚器官移植、杜绝外国人来华接受器官移植,当年中国就都做到了。

资料图:黄洁夫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黄洁夫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韩海丹 摄

  黄洁夫现任中央保健委员会副主任,是中国著名的肝移植专家。多年来,他一直是中国器官移植改革的领军者。

  黄洁夫坦言,在理顺器官移植的体制机制方面,中国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他说,捐赠器官不够、供不应求并非现在器官移植的最大难点。“最大的难点在于我们缺少医生和符合资质的医院”。

  黄洁夫列举说,去年中国有4080例公民捐赠,比起前几年翻了几番,但是当年心脏移植手术只做了380多例,肺移植手术204例。大量心、肺器官都被浪费,“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医生和医院”。

  黄洁夫指出,中国器官移植改革的当务之急是完善五个体系:从器官捐献、器官获取和分配、器官移植到移植后的监管。现在顶层设计有了,相应的人员编制也应该尽快组建起来。(完)

责编: